曼珠沙华

青灯燃尽日,百鬼夜行时

烟烟罗

烟如绫罗,随风飘摇,

其形变化万千,

故名“烟烟罗”。

——《今昔百鬼拾遗》/上之卷·云

  人总会有烦恼。

  贫寒的人烦恼着温饱,富有的人烦恼着财富,就连那天真无邪的孩童,也有自己烦恼的心事。

  信茂也有自己的烦恼。

  可是他应该烦恼什么呢?父亲是大将军,掌控着整个国家的命运,而他是最被父亲疼爱的独子,才华横溢,英俊帅气,偏偏是这样一个人,却又能提枪纵马保家卫国,指挥千军万马拒敌。

  上天仿佛把所有的宠爱给了他,所有人都觉得这是天选的孩子,今后一定大有一番作为。甚至提前有人在为他规划生祠,以防止将来他建立什么丰功伟绩的时候措手不及。

  这就是信茂的烦恼。每个人都期待着他成为一个伟人,除了他自己。

  他的梦想,只是可以平平稳稳的过完一生。可是明明只是个小小的愿望,信茂却不敢对任何人说。

  对于平庸的普通人,大家都会觉得这个梦想很好,但是对于出类拔萃的信茂,所有人却又都觉得这是不思进取,自甘堕落的行为。

  更加让他烦恼的是女人。

  并不是“优秀的看不上任何人”这种事,也不是女孩子太多难以选择。

  或许是他倍受期待与关注的佐证吧!就算是他不经意间与某个女孩子说话,第二天就会传出消息

  “他是不是喜欢某某唉!”之类的。

  于是信茂刻意的疏远了女人。但是新的流言又传开了

  “他难道是喜欢男人?”

  他愈发的苦恼了。

  变成一只鸟就好了,无忧无虑,自由自在,没有人再去告诉他要怎么做,他也再也不用去考虑这些烦恼的事。可惜这是不可能的。

  

  在烦恼中日复一日会怎么样呢?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吧。

  终于,在一个傍晚,信茂逃跑了。

  即使是流亡也比这种日子好,信茂抱着这样的想法,逃入了那荒无人烟的深山中

  很快将军便知道了这件事,无数的人拿起了火把寻找信茂。

  仿佛一个受惊的猎物,信茂在山中狂奔,华美的衣物变成了破烂的布条,精致的面庞被划出一道道血口,只为了逃脱那些熟悉的人。

  不知道跑了多久,声音渐渐的弱了下去。

  不只是追兵的声音,鸟叫,虫鸣,甚至是风吹过树叶发出的飒飒声也一并停止了。整个世界仿佛画中一般,静止不动。前方,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在杂草与青苔中若隐若现。小路两边,则是数十座奇形怪状的石像,看起来像是人,但有的长着鸟的翅膀,有的张着鱼的尾巴,甚至有些到底是什么,信茂也说不上。

  信茂咽了咽口水。自觉告诉自己不应该这么好奇,但是那石板路仿佛在他的身上连上了一丝看不见的细线,不住的把信茂向路上拉。

  思虑再三,信茂踏上了石板路。

  

  石板路的尽头是一间佛堂,门口摆放两块沉重的石碑,被岁月侵蚀得已经不成样子,只隐隐约约的看得出来是两句话。

  “心引至此,何苦来哉。”

  木门并没有上锁,信茂轻轻一推,便吱吱呀呀的打开了。

  古老的佛堂空无一人,只有威严的大佛不苟言笑的看着信茂。檀香静静的燃烧,发出极好闻的香气,散发出缕缕青烟,将他笼罩其中,烟气轻轻拂着信茂的面庞,刚刚还无比疲乏的信茂仿佛一瞬间来了精神。

     “不请自来是何人?”门口,不知什么时候走进来一位须发皆白的僧人,慈祥的脸上堆满了皱纹。

  “大师……”信茂刚刚开口,却发现自己没有什么好的借口。

  “施主面露烦恼之色,可与老衲一叙?”

  看着这个素不相识的僧人,信茂迟疑了一会儿,还是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了僧人。

  “就算是变成不起眼的飞鸟鱼虫,也比这种生活好!”讲到最后,信茂不无怨恨的说。

  “哈哈哈,原来如此。”僧人微微一笑,从怀里取出一个金色的贝壳。“那么施主认为,变为飞鸟就行了吗?”

  信茂点了点头。僧人继续问道:“如果你变为飞鸟,真的会感到满足吗?”

  得到了信茂肯定的答复后,僧人露出了惋惜的神色。

  金色的贝壳打开,里面涌出了一团金色的烟雾,将信茂包裹进去。

  困倦瞬间吞噬了信茂,眼皮沉沉的闭拢,然后便失去了知觉。恍惚间,他仿佛他到僧人的声音:“机会只有四次,若是四次后就无法改变了。

  梦中只有一团烟雾,不规则的翻滚着,信茂意念一动,烟雾也跟着变成不同的形状。信茂想了想,最后用烟雾造出一一只惟妙惟肖的金丝雀。

  醒来,慈眉善目的老僧依旧微笑,而自己却变成了一只金丝雀。

  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,信茂只好叽叽喳喳的点着头以表谢意。

  可是金丝雀也是十分引人注目的鸟儿啊!众人依旧对他指指点点,甚至于在变成鸟以后,他学会了鸟语,听到的还有其他鸟对他的评头论足。

  “他为什么不去捉虫子?”

  “这么漂亮的鸟儿怎么没有被人捉去?”

  “他会跟哪一只鸟儿求爱呢?”

  

  很快,信茂又飞回佛堂,祈求僧人将他变得更不起眼一点。

  僧人听懂了他的祈求,眼中失望的神色更浓。贝壳再度打开,烟雾缭绕。醒来后,信茂变成了一颗普普通通的柳树。

  虽然人和鸟不再在意他,可是周围的植物都在谈论他。有的希望他长高,有的希望他抽更多的枝条……

  “还是,好烦啊……”

  信茂再也忍受不了了,托小鸟给僧人带去了信。

  僧人很快便来了,叹息了一下。

  “你真的想不被任何生灵注意吗?”

  信茂努力的传达出了肯定的意念,僧人再度张开贝壳。

  再次醒来,自己已经是石子路上的一块卵石了。

  没有人注意他,最多就是不在意的踢走他。终于没有任何人在意他了。可是在快乐之余,不免有一些孤单。

  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孤独不断发酵,原来有人在意自己是多么美好的感觉。只要有一个人陪着自己说话就好……

  可惜并没有。

  在孤独把信茂逼疯之前,僧人又来了。

  信茂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,祈求让他变回原来的样子,再变回一个人,僧人还是微笑着打开贝壳。

  “这是最后一次了。”

  可是面对那一堆烟雾,信茂却怎么也下不了手。

  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?手应该长一点还是短一点?脚是向着哪一边的?

  信茂已经淡忘的自己身为人的样子了。

  

  烟雾散尽,僧人无奈的看着面前四不像的石头,沉重的叹了口气。缓缓的把石头搬到佛堂前,青石板路旁。

  “何苦来哉。”

  

评论

热度(3)